divide

全民防疫不出門,實體通路為了防疫實施限制人流、實名制度,讓人流進入商店內的比例降低了不少,間接也影響到乳飲的銷售趨勢。

鮮乳疫情間整體銷售狀況

以購買人數、營業額來看,對照6月最後一週及全國三級警戒當週,其營業額微幅上升 3.8%、購買人數下降約 16.3%。從 5/10-6/27 每日變動呈現平緩微降趨勢,可推論雖然疫情降低民眾外出,但對於有定期喝鮮乳的民眾來說依舊會持續購買,且以實體通路為主,主要購買通路排名前十為「7-11、全家、全聯、家樂福、頂好、Costco、美廉社、萊爾富、大潤發、愛買..等」。

鮮乳品項熱門排行榜

以鮮乳品項於 5/10-6/27 總期間購買人數排名來看,前十名為「光泉100%全脂鮮乳、統一瑞穗全脂鮮乳、義美全脂鮮乳、統一瑞穗低脂鮮乳、味全林鳳營全脂鮮乳、光泉乳香世家全脂鮮乳、味全萬丹酪農戶鮮乳、福樂一番鮮全脂鮮乳、光泉100%低脂鮮乳、初鹿牧場初鹿鮮乳...等」。

牛奶排名

Costco自有品牌鮮乳不受人流管制影響逆勢成長

另以購買人數每週變化率觀察,前三名乳飲品項週變動率皆呈現微幅下滑趨勢。其中特別觀察到美式量販店Costco獨家銷售的「Kirkland全脂鮮乳」的成長變動較為穩定,且 Costco 在6/7下午開始實施「一人一坪」人流管制,對應觀察5/31-6/13週變化率Kirkland全脂鮮乳卻沒有因為人流管制呈現下滑趨勢,反而逆勢成長28%,再對應到下一個週間6/7-6/20比較又再成長了37%。

統整以上觀察,鮮乳消費者的購入行爲並未大幅遭受疫情影響。尤其強勢通路的自有品牌,其掌握既有消費者對於通路的高度忠誠,以及一定程度的價格優勢,對於疫情的抗壓能力相對較高。

除上述狀況外,引客數據透過「發票存摺」問券募集鮮乳消費者回饋中發現,近期像是全聯..等實體通路中,部分品牌鮮乳皆有缺貨的狀況發生,其鮮乳的供貨狀況也成為銷售變動的影響之一。

乳飲品市場分析 延伸閱讀

---

引客數據 invos Data

即時洞察消費者行為,找到屬於你的引客數據!

立即與我們聯繫
歡迎聯絡我們,讓引客數據為您掌握更多即時顧客動態與消費市場情報。
已有 200+ 品牌透過引客數據解決方案, 成功提升 10 倍決策調整效率,節省 2/3 的決策驗證成本!
blur effect